torsdag, september 06, 2007

郑维《你几成熟?》

最近全世界都在关心韩国传教士跑了大半个地球,在阿富汗被绑架的事情。

不知道怎么地,我脑子里总联想起王小波写的《文明与反讽》一文中,说到在基督教早期,有位圣徒被一帮野蛮的异教徒逮住,穿在烤架上用文火烤还说俏皮话的故事。

后来我认真去找了点史书来看,发现王小波所写的,很可能应该指的是圣·洛朗的故事。

(说个题外话,有人说巴黎Yves Saint Laurent时装企业就是为了纪念圣徒,则基本是牵强附会。Yves Saint Laurent的创始人伊夫·圣·洛朗,1936年生于阿尔及利亚,父母是法国人。法国人中有一堆“圣·洛朗”,那个时装公司基本和圣徒的精神没有什么关系。)

比较可靠的历史应该是,当时圣·洛朗得罪了罗马当权者,于是,他首先遭到鞭笞、又被拔去指甲、敲碎牙齿,然后放在铁架上用炭火烤。

据说烤了挺久后,洛朗对刽子手说:"你不觉得这一面烤得太过了么,翻翻行不?"

等到翻过来后,他又说:"烤得很香,差不多了可以吃啦。"

然后坚定而俏皮的圣徒就死了。

王小波写那个故事,他要得出的结论是“只要你不怕做烤肉,就没有什么阻止你说俏皮话”。

但我在烤圣徒的故事里,却看到人在自己的信仰里,如同牛排在烧烤架上一样,总有信得多和信得少的程度,从“生”,到“三分熟”、到“半熟”,再到“七分熟”,直到“全熟”。

在他所相信的教义里,那位圣徒是一个从里到外“全熟”的人。因此他在被做成烧烤大餐的时候,心里没有什么怨恨,反而充满了对上帝的安排和命运的服从。

这是他的俏皮话的根源。

不单是基督教,在佛教里,也有佛祖舍身喂鹰的故事。

这个故事有好多版本,我也不知道那个是对的。但大致上是释尊有次出门,正好遇到一只饥饿的老鹰追捕一只可怜的鸽子。

鸽子对老鹰说:“你放过我吧!你错过我还有下一个;我的命只有一条啊!”

老鹰说:“我何尝不知道这道理呢?但我饿坏了,不吃你没法活。这个世界大家活着都不容易,不逼到绝路上我也不会紧追不舍。”

释尊听了慈悲心起,就把鸽子握住,藏在怀里。

老鹰跟释尊理论:“释尊救了这鸽子一命,难到就忍心我老鹰饿死吗?”

释尊说:“我不忍心你伤害这鸽子,也不想你饿死。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于是释尊取出一个天平,一边放鸽子,另一边放上从自己身上割下的肉。

这鸽子虽小,但无论释尊割多少肉似乎都无法托起它。

当释尊割下最后一片肉的时候,天平终于平衡,而佛祖也终于得道。

这篇文章的主旨当然不是单说各个宗教中光辉的献身精神。

我要说的是,人必须学会为自己的信仰负责。如果你在信仰上如同释尊或者圣洛朗一样,是“全熟”,那你去冒天大的险,为了自己相信的,可以连生命都不要。无论在烧烤架还是割肉的天平上,都会是展现坚定信仰的舞台,能给后人立个丰碑。

而如果是“半熟”的,就拜托不要去犯险。明明在机场看到了去阿富汗的禁令还是要坚持去传教,然后在面对绑架份子枪口的时候,又没有接受命运的勇气,哭丧着脸叫全世界来救命,这倒真是让人觉得有点闹剧的成份在里头。

《天龙八部》里头的虚竹,就曾经有这样的想头,“佛祖有舍身喂鹰之举,自己有舍身喂虎也就算了,只是佛祖舍身喂鹰却还活着,不知自己舍身喂虎还能不能活着”。大家也对虚竹没有什么苛求,都知道他是个“半熟”的和尚。可是“半熟”和尚要成佛,就得把所有的肉都割下来,少一块都不行。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确实能展现出胆量和信仰。
但其中也包含了上虎山的人对自己命运的觉悟,万一打不过老虎,被吃掉,愿赌服输,也不怨别人。那也是条汉子。

可是要上虎山的人,不是个个都是武松。

2 kommentarer:

The Usual Stuff sagde ...

I know it has nothing to do with your current post, but I'd like to thank you for stopping by and leaving a comment. I do hope we can get in touch more frequently, so I can understand how people your age get to see the world.

THANKS AGAIN!!

Blog in English, auf Deutsch sagde ...

Es ist ein sehr interessanter Artikel. Freut mich, hier mal gelesen zu haben.